股票怎么做空(Short sale) && 交易中的成本和风险

股票怎么进行卖空操作

通常要卖出一只一股票的前提是手里要有这只股票。而有一只股票的前提是要先买进,当然有些是配给的我们并不是买的。但是都不妨碍这不是通过卖出股票,在股价的下跌中赚钱的做空操作。当然你通过买入然后再通过个股期权、个股期货、股指期货期权做空后集中卖出这种的就暂时不在讨论范围。

想要做卖空操作,一般我们是要向券商借出(融券)相对应的股票数量,这时账户上就有股票可以卖出了。

我们在券商借出价格在100的100只股票,然后在股价跌到90时买入100股还给券商关闭交易。这就完成了一笔股票做空的开平仓操作。

卖空操作中的持仓成本

  • 保证金利息:由于卖空通常只能在保证金账户中进行,卖空者必须为他们借入的资金支付利息。

  • 借股成本:由于空头股数规模较大或流通股较少,部分企业借入股票可能缺乏流动性。为了能够借入这些股票进行投机交易,交易者需要支付“难以借入”的成本。这笔费用是使用年化费率计算的,这可能相当昂贵,然后根据做空交易的数量按比例分摊。

  • 股息和其他支付:卖空者负责为他们借入的股票支付股息,并支付与他们借入的股票相关的其他业务事件,例如股票拆分以及衍生产品。

卖空操作中的风险

  • 因为是保证金交易本身带有一定杠杆,股票的上涨理论上是无限的,当股票快速上涨导致平仓时间不足时很可能出现穿仓。
  • 一只股票上做空比例太高时,很可能引发轧空行情出现无法平仓的现象。
  • 轧空
    离现在最近最出名的一只股票轧空事件就是美国 “散户大战华尔街” 中的主角: 游戏驿站(GameStop)
    空头持仓比例最高的时候超过100%。也就是说空头平仓要买进超过整个公司总股本还要多的股票。
    而其他资金看见这难得的机会直接买进抬高价格,抬高到空头爆仓强平大赚一笔。
    空头平仓需要买进,在本身就有资金抬高股价的同时再加把劲。
    从13块的股价一路飙升到最高483快逆天行情,只需要30天。中间不知道打爆了多少空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