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美式期权什么是欧式期权,它们有什么差别

来聊聊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的的差别。

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名字的来源
这两个名字最早出现在经济学家 保罗·萨缪尔森(Paul samuelson) 的报告中。
他曾经和华尔街的同僚们谈论期权的结算情况,华尔街的同僚们告诉他:期权的两种结算形式。一种比较复杂在期权到期前任何时间都可以结算,另一种比较简单只能在到期时才可以结算。他们开玩笑说前者的复杂程度只有欧洲人才能理解。
作为美国的经理学家,出于对华尔街的回应。萨缪尔森在报告中把相对简单结算方式命名为欧式期权,把相对复杂的结算方式命名为美式期权。

这时可以看到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最大的区别就是结算的灵活性上。
美式期权可以在到前期的任何时间内都可以行权。
欧式期权只能在到期日当天可以行权。

美式期权相对灵活,期权持有者有更大的操作空间,因此付出的代价也比较高。一般美式期权的费用比例比欧式期权费比例要高。
虽然行权时间有限制,但是两种期权也都是可以通过出售来获利的。

注意欧式期权的最后交易日是到期日的前一天。
比如一个欧式期权在这个周五到期,那么周四停盘后就不能交易了。到周五开盘期权持有者只能选择行权或者不行权。
在周五当天选择不行权,过了这个交易日后这个期权合约就是过期了。

结算方式
周五当天如果是AM结算,说明是按开盘价来计算的。
由于开盘价有很多变数,如有些股票开盘了还没有交易、有些股票要进行股息调整等情况。所以AM结算会出现一些意外风险。

这时就与AM结算相对应的PM结算出现了。
PM结算是按收盘价来计算,所以不会出现太大的意外。

市场上交易最多的期权是美式期权,美式期权多用于:个股期权、ETF期权。

使用欧式期权的大多是股票指数期权,因为股指是多只股票加在一起计算的,在一些指数中有些股票交易时间不一样,计算起来比较复杂。为了减少这部分麻烦,大多都直接用简单的欧式期权来减轻交易中麻烦的计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