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股交易的一些税务问题

证券投资涉及的税种主要或有三类:红利税、资本利得税,及印花税。

美股印花税
美国已于1966年就废止了证券交易印花税。美股税收对应股市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,即股价上涨与股息分红。

美股资本利得税
美股资本利得税按持股期是否满1年,分设短期(普通)税率与长期(优惠)税率,以鼓励长期持有。据悉,美股的短期资本利得税率最高为37%,长期资本利得税率最高为20%。

对于美国居民而言,美股缴税的大头是资本利得税,但外国投资者投资美股是免征资本利得税的 。确认外籍纳税人身份后(开户时填写W8Ben表格,声明外国人身份,如中国内地或香港,通常这一步是由券商帮助生成文件的),可享受免扣缴资本利得税(Capital Gain Tax)的优惠

美股红利税
一般而言,美国对源自美国公司的股息征收30%的税,由经纪商直接扣取。外国投资者通常要缴纳30%的红利税,但对于和美国签订了税务协议的国家,30%的股息税则不适用。

中国和美国签署了双边税率互惠协议,中国内地个人投资者的红利税率为10% ,通常直接从分红中扣除。

香港 、新加坡、台湾等都没有和美国签署协定,税率均仍为30%

在美国大致要报税的人有三种身份:

  • 美国公民,U.S. Citizen:是美国国籍就是美国公民。

  • 居住外国人,Resident Alien, 其中绿卡持有者是包括在居住外国人的分类里面的。要么是要满足两个法则:

  1. 一个是31天法则:
    31天法则就是本报税年度你在美国领土停留超过 31 天。

  2. 一个是183天法则:
    183天法则呢就是今年、去年、前年三年中,你在美国领土停留时间加起来超过 183 天。但是!这三年停留的日期并不是简单相加,而是(今年停留的所有日期 + 去年日期除以 3 + 前年日期除以 6)。
    比如,如果最近三年在美国停留时间超过 183 天,但是今年只停留了 20 天,则属于 Non Resident Alien,不属于Resident Alien,也就是居住外国人的范畴!如果你今年在美国领土停了 60 天,超过了「31 天」的规定;去年停留了 120 天;前年停留了 120 天。
    那么你最近三年在美国「实质居住」的时间是 60 + (120 ÷ 3) + (120 ÷ 6) = 120 天,没有达到「183 天」的要求,那仍然是 Non Resident Alien,并不是居住外国人。
    最后一点要注意的是,留学生(F1/F2签证)前5年及访问学者(J1/J2)前2年均是一定是Non Resident Alien,非居住外国人的省份!

  • 非居住外国人,Non-resident Alien.